在地雷連環爆之下,恐慌性的賣壓出爐,只要開盤見紅,股民紛紛利用機會出脫持股變現,包含贖回基金。
當基金經理人被強迫出脫手中持股還錢於民時,許多的個股會因此被大量的賣出造成連串的下殺。
散戶看著手中的股票現值不斷狂跌,最後咬牙忍痛割肉認賠,又再下殺了一段。

一連串骨牌效應般的下跌過程,所有股票毫無理由的一起跌,包含好股也是。這反而是下跌的利多。

當好股票被錯殺的太過便宜,另一種形態的股民會出現,價值型投資客。
價值型投資客不看技術面,只看公司能否長年穩定的獲利,甚至在大環境變糟下,依然穩定獲利,而股東也可以獲得合理的報酬。

舉個例子來說,某家之前國營轉民營企業,種花店。毛利高達50%,龍頭股票,幾乎算是獨佔市場。從長達87年~96年的股利政策最低在3.5元,最高在5.8元。

假設景氣低迷讓這家公司接下來只能發3.5元的股利,我們用打敗定存的利率5%計算,價值的浮現在70元左右。貪心一點抓利率7%,價值落在50元左右。

投資股市每年5~7%,對許多人來說似乎不太算是個吸引人的數字。但是假設八年內景氣的回升讓股利政策再度落在5.8元的時候,以當初買入的價位來算,可是獲得11.6%的報酬。再加上景氣好時股價再度被堆高至80元脫手的話,價差的額外報酬又多了60%。算來每年可是幾乎有超過10%的利潤。

而價值投資者所需要的是異於常人耐心與定力,耐心的靜靜等待投資的價格浮現,分批按計劃慢慢買進。手上的股票價值越來越低,反而敢越買越多。主要因為他們知道合理的價格在哪裡,市場總有一天會回公道,既使可能是3年後5年後。

價值投資者所需的另一個能力,便是能了解公司的營運是否仍處在穩定狀態,縱使百年老店的雷曼兄弟都有說再見的時候,當公司經營出現問題,當初價值投資的理由便消失,必需當機立斷的出脫持股。

價值投資的好處,每季大概只需要兩三天看財報關心營運狀況,完全不需理會中短期股市的漲跌,每年便會有穩定可觀的固定收入。等景氣好時高價出脫持股,而景氣差下跌時,反而是他們最大的利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sic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