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經濟,主要是以物易物,簡單來說就是將手上的物品,換成你真正想要的物品。以物易物型態交易要成功,重點在於雙方都覺得有這個價值,點頭認可交易完成後,價值才是真正的浮現。而這裡的重點在於~~~交易能完成。

再用別的例子說明,農夫想拿一袋米換一籃魚,漁夫只肯用一隻魚來換,那麼交易便失敗。但是農夫對外說法是他的一袋米價值一籃魚。漁夫對外的說法是他的一隻魚價值一袋米。問題在於交易無法完成,帳面上的說法,也只是好看沒有用。

而股市跌幅減半,所換來的只是希望當日帳面上下跌減半,但是重點卻被忽略了,交易不能完成,價值無法真正浮現。當股價下跌至跌停板,代表市場提示投資人,很多人想用更便宜的價格出股,只是被限制住了而已。那麼當你是擁有現金的投資客,這個現象告訴你的是明天也許會更便宜。那麼當你是擁有股票的股東,市場上告訴你的訊息便是~~~明天你帳面上的價值也許會更低,但你交易未完成,價值尚未真正浮現。

在市場的暗示之下,造成隔日更多股東賤價賣股,形成強大的賣壓。想進場的人則是在預期心裡下,縮手買盤,等待隔天出現更便宜的買點。到了隔日,恐慌性賣壓再度出爐,但又立刻被跌幅3.5%鎖死,市場再度告知要入場的民眾,明天應該會更便宜喔!!!買盤再度縮手,反而造成賣不出股票的股東更恐慌。

交易不能完成,看淡股市的人出不了場,看好股市的人卻因為市場的提示下不肯進場,反而形成股市裡面流動性的危機,導致許多股票幾乎天天無量下跌,卻又因為市場的提示下沒有買盤入場,反而形成恐慌性心裡,造成隔日更大的賣壓。

在之前漲跌幅7%的限制裡,要達到跌停鎖死有一定的困難度,賣壓得以宣洩,買盤入場,股價才得的到支撐的力道。當跌幅減半變成市場不斷提示投資人進場時機還沒到時,少了買盤入場,天天無量跌停又出不了場,股民損失恐怕是不但沒有減半反而擴大。

經濟學上常言,減少過多的干預才是最好的政策。台灣全面停止放空的政策,已經讓台股少了回補的支撐力道,跌幅3.5%反而讓更多股民賣壓難以宣洩。該是減少干預市場的時候了,讓沒信心的人出場,有信心的人入場,才能有效的減緩市場過度的反應。

希望週日能有正確的決定。

http://news.pchome.com.tw/finance/cna_business/20081023/index-12247355040743322003.html

股市跌幅減半是否展延 陳樹:週日前宣布

美股再度重挫,亞股今天一開盤也全倒,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陳樹今天於立院答詢時表示,限縮台股跌幅至3.5%措施預計實施至本週五,是否展延或停止,星期日以前一定會公布。

美股道瓊工業指數重挫514點,跌幅高達5.69%,台股今天早上一開盤即下跌156點。

國民黨籍立委賴士葆質詢時表示,面對全球金融海嘯,金管會只是一天到晚開會,甚至開到半夜三點,結論就是繼續開會,拿不出任何具體有效的決定。

賴士葆表示,台股本益比已到8倍,金管會卻一籌莫展,既然限縮台股跌幅至3.5%,質疑實施期間為何不同步和禁止放空實施至年底?「每個禮拜都在3.5%,實施期間需要短到五天嗎?」要陳樹不要當「Mr.3.5」。

陳樹則表示,對於自己上任以來的表現,「我盡心盡力」,強調限縮台股跌幅應為短期措施,過去實施的經驗多因非經濟事件,目前是金融風暴造成的經濟因素實施限縮跌幅。表示本週日以前一定會宣布是否繼續展延。

為穩定市場,行政院12日宣布限縮台股跌幅,由7%降為3.5%,為期一週;19日宣布再度展延一週,台股跌幅3.5%繼續實施至10月24日,屆時將由金管會自行決定是否繼續或停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sic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