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一碼╱央行︰景氣下降風險升高

http://n.yam.com/tlt/fn/200810/20081031970183.html

〔記者藍鈞達/台北報導〕跟隨美國聯準會的腳步,央行昨天早上臨時召開常務理事會,宣布降息一碼,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各調降零點二五個百分點,分別從三點二五%、三點六二五%及五點五%調降到三%、三點三七五%與五點二五%。

由於貨幣政策有遞延效果,因此外界認為,央行在十月連續兩次降息,顯示在半年到一年內,台灣的經濟將陷入低迷,不過,部分金融機構認為,明年中經濟情況將會好轉,然而,央行總裁彭淮南昨天意有所指的表示,「我佩服他們的樂觀」,言下之意似乎認為,經濟要好轉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失業率上升 景氣趨緩信號

央行十月二度降息,也是繼二○○一年網路泡沫以來,首度單月降息兩次,而且這次幅度更大,也顯示目前國內外經濟環境嚴峻,根據央行新聞稿內容,本次降息主要考量物價上漲壓力放緩,通膨預期降低,第二則是經濟活動放緩,景氣下降風險升高。

彭淮南表示,以往七月份失業率會因大學生進入職場,而大幅攀高,但在八月份會下降,可是今年卻持續上升,這就是景氣趨緩的signal(信號)。

我利率政策 隨美中兩國走

金融圈人士分析,央行最近兩次降息,都選在聯準會及中國宣布降息之後,顯示目前台灣的利率政策,「隨著美中兩國走」,金融圈人士也說,台灣是小而開放的經濟體,勢必受到國外景氣影響,央行跟隨美中等國降息的動作可以理解;但是彭淮南強調,貨幣政策不必然會連動,更何況,如果是「機械式」的變化,那就不需要央行了。

此外,麥格理證券認為,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將呈現負成長。彭淮南強調,以國際的標準,經濟成長率連續二季負成長才是「衰退」,明年的經濟成長率雖可能低於今年,但物價也會較今年平穩。

=====

http://news.pchome.com.tw/finance/cna/20081101/index-12255145634919218003.html

張忠謀:金融風暴尚未結束 經濟衰退已開始

2008-11-01 12:42:43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一日電 
  
     台積電一年一度運動會今天登場,董事長張忠謀表示,世界經濟悲劇正如火如荼演出,第一幕金融風暴目前還沒結束,第二幕經濟衰退已經開始,不知衰退幅度有多深,時間有多長。不過,他確信台積電一定能很安全度過這段艱困時期,並變成更強更卓越的公司。

  張忠謀致詞時說,每年公司運動會這天都抱著歡欣興奮的心情,因為能夠看到同仁精神抖擻,看到大家健康及運動精神;他還指出,雖然明年分紅將受費用化影響,不過公司前 9月已繳出很好成績,因此明年分紅仍將會是台灣企業中很好的一家。

  張忠謀一席話,引起在場員工們熱烈歡呼。不過,張忠謀話鋒一轉表示,世界經濟悲劇正如火如荼演出,全世界的人都在舞台上,都是悲劇演員。這齣戲的序幕在幾年前就已經開始上演,過去幾年的放縱歲月,把錢硬塞給不能還錢的人。

  他指出,第一幕金融風暴從今年初開始,到目前還沒結束;第二幕已經開始,叫做經濟衰退;現在金融風暴差不多要結束,不過在結束前還有驚奇出現,第二幕則不知會有多長多深。

  張忠謀說,對台積電而言,預期這次衰退的深度不會比2001年時深,不過,衰退時間的長度、持久度一定會超過2001年。但相信在總執行長蔡力行的領導下,台積電一定能很安全度過艱困時期,並變成一個更強更卓越的公司。

  蔡力行表示,目前正走進一個艱險的環境,面臨很大挑戰,面對全球金融危機與經濟衰退,台積電要更努力改善成本結構,也將努力開創新客戶及新領域。回想2001及2002年,台積電建立更多客戶領域,隨後並持續往上走,而2009年台積電也將做同樣事情,期勉同仁不畏懼害怕,共同度過難關,再創台積電業績新高。

  因應全球對環保議題的重視,台積電今年運動會以綠動台積、創造奇蹟為主題,各區隊表演也環繞在愛護地球與保護動物主題上。除了表演與競賽活動外,張忠謀今年依往例帶領副董事長曾繁城及總執行長蔡力行等高階主管繞運動場慢跑一圈。

 

=====

對照著台股從1994~2008的大盤走勢,參考從股市高峰到落底

第一波高峰1994/10到落底起漲1996/2,共花了1年4個月。
第二波高峰1997/8到落底起漲1999/2,共花了1年6個月
第三波高點2000/4到落底起漲2001/10,共花了1年6個月

那麼這次從高點2007/11到現在也不過花了1年的時間,上面的歷史告訴我們,似乎仍是該等等。目前仍不適合當個讓彭總裁「佩服」的小老百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sic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