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炒作,基本上政治因素跟獲利無關。換句話說~~~今天炒股不管賺或賠,與執政者是誰無關,前8年如此,未來n個4年也是如此。因為投資理財上,政治與企業體質與總體經濟還有景氣循環本來就該一起考慮,既然有考慮了之後仍投資,就代表相信自我的判斷有獲利的空間,之後的獲利與否,便需要為當時的決策完全的負責。

陳博志,綠營執政時的經建會主委,政治立場應該不用再多說。過濾掉政治的橋段,許多經濟面仍值得參考,台灣未來仍需面臨不少的的挑戰!!!

-----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201/78/1ad7m.html
馬英九上台,台灣經濟跌到最谷底,台灣智庫董事長陳博志接受訪問,提出馬政府的八項錯誤,他認為,馬團隊必須先承認錯誤,而後才可能改正錯誤,若繼續死不認錯,會害死台灣經濟。


記者問:請你分析我們國家面臨的外部挑戰主要有哪些?

陳博志答:這次的金融風暴,造成全球股價下跌,美國金融機構出問題,次貸、二房、雷曼破產,我們的金融機構受到連帶損失,但這些影響其實不是最嚴重的。嚴重的是因為這些影響,使得美國與一些先進國家的經濟情況不好,造成二、三十年的金融體系操作方式無法繼續下去,他們的進口減少,我們的出口當然減少,這是最大的打擊,馬政府沒有了解到這點,一直在看股市,搞錯了方向。


人民各種抗議一概當做沒看到


有人說中國也許還有百分之七、八的成長率,於是馬政府又想去利用中國,但很不幸的,中國對我們又是另一打擊,因為中國也是靠出口到美國在成長,現在沒辦法再這麼快速出口到美國去,中國經濟成長因此下降。
首先,我們進口很多原料到中國,中國對美國出口減少,就不會再買我們的原料,這些加工廠很多是台商,這些台商在那邊受到損失,有可能會發生債留台灣的問題,造成我們經濟成長下降。
過去我們賣很多資本設備給中國,如果他的經濟成長由十二降到八,表面上看只降四個百分點,但是所需要的資本設備會減少三分之一,這就會產生相當衝擊,因為過度依賴中國。
有人說中國會擴大內需,這點有些台商會分到一點好處,但整體非常有限,國際上追求經濟成長基本有三種方法,一個是擴大內需,這很困難,很少國家這樣做,偶爾做一些都是很有限的;真正經濟成長的主力是另兩個,一個是出口擴張,中國在遭遇不景氣時也要出口擴張,他們現在已經提高出口退稅率,人民幣不再升值甚至要貶值,這麼做會替代台灣產品的國際市場;更常用的則是進口替代,貿易壁壘不讓他國產品進來,其他國家受到WTO限制不太能這樣做,中國是獨裁國家,他會努力這麼做。在這種雙重情勢下,馬政府還要一直開放對中國的投資,就會造成更大的衝擊。


問:在這種大情勢下,馬政府上台後的一系列政策似乎都有所牴觸,能否提出具體實例加以剖析?

失業率早上升才想到增加就業

陳:他犯的錯實在太多了!基本上可以分八項來講。第一是輕忽民意,馬政府比較不重視人民,較重視資本家或經濟成長數字。剛上任時,油價在漲,人民關切物價問題,馬政府卻關心市場經濟,急得把油價反映成本,並且不顧人民感受,在下班前宣布,突襲人民。
現在不景氣,人民最重視就業,因為失業的傷害很大,但馬政府卻只在意經濟成長,五個月前在野黨建議退稅濟貧,他不同意,還把全部力量放在擴大內需、刺激股市,差別很大,我做為一個小老百姓,我管它經濟成長多少?我有沒有工作才是最重要的。到目前為止,馬政府花在救股市與救企業家的錢,遠大於人民,特別是弱勢的人民。對於任何政策他都說要多和人民溝通,意思是我沒有錯,是你們人民不了解。

第二是違背事實,不只方向錯,目標也訂錯。競選時說六三三,就我們這個高所得國家,即使四年平均經濟成長百分之六,也是辦不到的,失業率百分之三亦同,這兩個數字只有新加坡達到,但新加坡是一直引進外籍勞工,人數一直在增加,但平均所得增加並沒有比我們快,就業率相同,這是分母分子個別加了外勞造成,馬總統不了解,因此在追求一個錯誤達不到的目標。
景氣變不好,現在看更清楚,第三季已經負成長,七月已經哀鴻遍野了,可是馬政府還說要追求百分之六成長率,預算還編百分之五點○八,一直等到上個星期主計處把數字攤出來,他才要相信。預算編得差這麼多,明年如果經濟成長是零或負成長,則高估超過一千億以上,這個預算若不退回,到了明年底會周轉不過去,到時候說政府不能破產,只好擴大借錢,不論是不了解事實或故意不了解事實,都很糟糕。

公共建設砸錢卻不管執行能力

失業率早就在上升,而且破了百分之四,九月份比八月份高,這是非常不得了的事,因為通常九月份大學畢業生已經陸續找到工作,但是我們的馬總統卻在上週說明年失業率要百分之三,然後這週又出來說要擴大就業方案,後知後覺到這個地步。
要擴大公共建設、追求經濟成長,這表示要花大錢了,但是公共建設要政府去執行與監督,不是錢花下去建設就出來,如果錢花得太多,超過政府監督的能力,那就會偷工減料,如果超過民間執行的能力,那就會出現非常低劣的品質,但是馬政府完全不去管執行能力,一上台就五百億方案,結果根本沒辦法辦到,於是買垃圾桶、蓋殯儀館的統統出來,而且很多到現在根本沒有發包出去。
國發基金不該擴大,經建會編了二千億,到了總統府加到一兆,怎麼加上去的?要投資什麼?都沒有講。國發基金過去每年投資不過一百億,工作人員已經非常辛苦,現在加到一兆,沒有執行能力,甚至沒有執行對象,這是胡搞。他增加的八千億,如果買一半上市公司,一家公司買百分之二十股權,他就變成最大股東,我們變共產國家,所有企業都要來反共。

第三是誤解學理,方法就會錯。他要開放人民買更多中國股票,人民買外國股票中的中國股票比例提高到百分之十,可以多買中國股票,當然就會減少購買台灣股票,他竟然當成救股市的政策,政策發表當天,台灣股市未漲,七月三日中國股市為此大漲。
為救股市,他又說要開放台商與陸資企業來台上市,人家是拿股票來換鈔票,鈔票有限,拿更多股票來,股票不是跌比較多,如果康師傅來台上市,想買的人就會把統一的股票賣掉嘛!他又提出政府救銀行、銀行救企業、企業救勞工,銀行拿到錢幹嘛救企業?企業拿到錢又幹嘛救勞工?你要救勞工就直接救勞工嘛!需要這樣迂迴周折,大家都會聽你的話?過程中會有多少官商勾結?沒看過這麼笨的政策。

第四是追求統一,只要是有助於統一的,不管對錯,抓了就用,而且誇大其成效。馬總統說人家說他賣台,他只賣台灣的水果,稱直航後,我們的農產品可以更方便賣去中國,但他有沒有想過,台灣水果比較容易過去,中國農產品也比較容易過來,這是雙向的,以去年的資料,我們賣去中國的農產品為四千多萬美金,中國賣來的是二億五千多萬,將來更方便後,我們多賣百分之二十,約八百萬,他們多賣百分之二十是五千萬,請問台灣農民是得到好處或損失?一個國家的政策不能只看有利的一面,不去看不利的一面,他說三通後可以增加廠商在台灣投資,歷次調查都是要去中國投資的比在台灣投資的多得多,他宣布三通後,南部有家液晶顯示器的工廠馬上裁員七百人,工廠要搬去中國,這難道不用檢討?

第五是決策系統混亂,一個部長先講,另一個部長反對,最後又說要,消費券要不要限制用途?限制什麼用途?莫衷一是。造成這種情況的關鍵是總統在幕後干涉行政部門,這些部會首長不是在行政部會做決策,而是與總統府某個夾層、私下管道在做決策。做了決策,總統府一句話可以翻掉,國發基金可以這樣膨脹、主權基金突然冒出來皆是。

第六是權力傲慢死不認錯,最典型的就是劉兆玄的那句話,忍耐兩天就過了!對於各種抗議,謝謝指教,當做沒有看到,貓空纜車已經崩成這樣了,到現在還不願意認錯;又如忠孝西路的公車專用道,大家就說不可以,馬市長堅持做了,到現在不敢啟用,也不敢拆掉。

第七是慣性說謊,六月時我們高官出來說外資看好台灣,報紙早就報導外資開始在逃了,被踢爆後,官員又出來講外資雖然賣但錢沒匯出去,又被踢爆已經匯出去了,又出來再騙一次說,上半年外資是淨匯入。又說,保險業有八兆可以投入股市,結果根本沒這個錢。如果朱成志只是用錯幾個數字就要一個月不准講話,以馬政府講的這些謊言,應該要吊銷執照。

第八是目無法紀。颱風過後淹水,我們的政府講說可以先把其他預算撥來防洪治水,這是不可以的,甚至連擴大公共建設的錢都要挪用。現在五千億要不受公債法限制,這還規規矩矩要提出一個法案,但主權基金要撥外匯、國發基金要借款,都完全未根據預算法、公債法的程序偷偷用錢。還說要設基金做十二項建設,這也不受公債法限制;現在又撥了二十億要給大企業做保證,要保六千億,但依過去的經驗,起碼有一千多億會變成呆帳。


問:你認為馬政府劍及履及可以怎麼做?

陳:這些問題,馬政府都必須先面對,知過必改,改求正確的目標,必須承認六三三是錯的,是騙人的,接受民進黨建議照顧弱勢優於照顧股市,照顧就業要優先於照顧經濟成長。第二要撤除錯誤的政策。第三,會造成這麼多問題,這些人員確實有問題,這些不了解人民的、政策出差錯的、目無法紀的、沒有團隊精神的,都應該撤換。特別是做為領導人的,最重要要考慮人民,那些態度傲慢,甚至打人的,更應該撤換,而不是升官。最後,就是馬先生自己,王作榮教授說這是小霸王心態,他不是皇帝,是民選的,必須拿掉霸王心態,虛心去看人民講的是什麼?溝通是雙向的,不是政令宣導。反對黨、學者、輿論、人民罵的,他有搞清楚人家在罵什麼嗎?他應該閉門思過好好看這些東西,不要有做霸王的心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sic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