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stock.yahoo.com/news_content/url/d/a/090610/2/1j50f.html

【鉅亨網記者蔡佳容 台北】 聯電 2303(TW) 今(10)日召開股東會,董事長洪嘉 聰向股東表示,聯電目前帳上現金全部專注本業,特別 是先進製程的投資;而對於第 3季的營運狀況,聯電財 務長劉啟東則指出,第2季營收、產能大幅反彈,第3季 應該不可能再這樣無止盡成長下去。

聯電小股東表示,過去聯電似乎過於注重業外投資 ,導致在金融海嘯之下大幅虧損,希望聯電能夠多專注 研發,趕上台積電 2330(TW) 。

洪嘉聰則回應,目前並沒有和台積電爭第一的問題 ,聯電只希望把公司事業顧好,目前 300多億元的現金 全部專注在本業,特別是先進製程的投資上,像合併和 艦就是希望能夠穩固聯電的市占率。

至於聯電第 2季的營運狀況,劉啟東表示,受惠於 中國大陸低價產品所帶來的急單效應,單季營收飆升 110%以上,月營收的年減率也將逐月縮小;4 月份產能 利用率才不過 40-50%,但目前已成長至90%,預期第 2 季平均產能利用率能達到公司財測75%以上。

在獲利方面,劉啟東指出,聯電雖然營業費用已降 低 3成、減少支出,但因為低單價產品接單過多,產品 平均單價仍下滑,預期第 2季下滑幅度5%,因此本業仍 僅能達到損益兩平以上的水準。

對於第 3季狀況,劉啟東表示,目前訂單能見度已 可看到 8月,財測將於法說會上公佈,不過勢必不可能 在像第2季一樣,無止盡地大幅反彈。

 

========

由晶圓代工來看,短單效應可持續到8月,不過毛利下降,產能衝到75%也只能損益兩平。相信不少公司同樣有為了搶急單而犧牲獲利的情形,Q2、Q3應會看到不少營收上衝,卻獲利減少甚至虧損的公司。Q3也許是短單效應的最後一季,Q3毛利也許可以探就公司派對未來景氣走勢的看法。不過Q3結束後,又會有長達半年的財報空窗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sic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