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stock.yahoo.com/news_content/url/d/a/090903/2/1nq5o.html

8月底台股平均本益比破百 創近10年新高 網通股13.33倍最低

2009/09/03 21:10 鉅亨網

【鉅亨網記者葉小慧 台北】 受金融海嘯影響,企業獲利能力大幅下滑,台股本 益比跟著衝高,據台灣證券交易所統計,今年8 月底台股本益比為 103.77 倍,創下近 10 年新高紀錄,較 7 月底的 63.52 倍上升,其中塑膠類股高達 2317.16 倍 ,通信網路類股最低為 13.33 倍。

上半年財報公布完畢,證交所指出,受金融海嘯的 影響,企業純益有較大幅度的減少,集中交易市場上市 股票平均本益比為 103.77 倍,較今年 7 月底的63.52 倍上升。

此外,未含金融保險類的本益比為89.96 倍,未含 電子類的本益比為 202.09 倍,未含金融電子類的本益 比為 141.52 倍。各產業類股本益比最高者為塑膠類的 2317.16倍;除有 8 個類股純益為負數不計算本益比外 ,最低者為通信網路類的 13.33 倍。

證交所並指出,今年8 月底全體上市股票平均殖利 率由7 月底的 3.15%升為 3.34%,平均股價淨值比則由 1.69 倍降為 1.66 倍。

9 月集中交易市場上市股票平均本益比 103.77 為 創最近 10 年來的新高,證交所解釋,本益比數字係以 價格除以純益,為投資股票參考指標之一價格通常隨著 市況變動而變動,有其即時性;至於純益,有採用歷史 資料者,有採用估計資料者,各國交易所考量公平性, 為免估計值偏頗於買方或賣方,大都採用歷史資料。

證交所進一步指出,證交所於 20 幾年前編製本益 比時,也採取歷史資料,然而考量即時性的問題,而採 用各上市公司財務報表最近 4 季純益的累加,以貼近市 況,其特點是在大漲或大跌時,透過純益很容易在本益 比表現出來。

類似的作法在東京證券交易所也可看到,其採取計 算月前 3 個月往前計算 1 年的作法來計算純益及本益 比。其他如韓國、香港及上海等交易所,則以計算月前 1 年度各上市公司財務報表的純益當分母來計算本益比 ,其反映市況的能力就稍顯落後。

若以去 (97) 年度各上市公司財務報表的純益作基 礎,證交所表示,最近 4個月所計算的本益比,分別為 5 月 31.81、6 月 29.73、7 月 32.67、8 月 29.52 ,其實仍然相對平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sic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