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參考口木大的文章 固定vs機動 http://rightgun.blogspot.com/2009/01/vs.html

=====

銀行業龍頭台灣銀行宣布,從今(6)日起,調升定存固定利率,調降機動利率其中,1年期定儲機動與固定利率差距從0.315個百分點,拉近到相差0.115個百分點。

 

台銀的存款戶高達700萬戶,修正後定存族若採取機動計息,每定存100萬元,每年利息會少收約750元,採固定計息的定存族則會多收1,300元。

但對存款戶來說,選擇固定計息的民眾,必須等到定存到期後,才能享受調高後的利率;機動計息存戶從今天起,利息收入就立即縮水。台銀主管表示,未來兩、三個月,還會有第二波調整動作,最終目標是讓固定利率超過機動利率。

台銀動作將引發各銀行跟進。合作金庫、土地銀行及三商銀(華南、第一、彰化)都表示,最快在今天就會跟進實施,幅度則和台銀相去不遠。

中央銀行在9月24日召開理監事會議,雖然沒有調整利率,但因未來利率看升,台銀率先從今天起,調降機動計息的定存利率。「央行不動、銀行動」的罕見舉動,將扭轉現行機動利率高於固定利率局面。

台銀副總楊豊彥指出,這波利率調整以3年期定存固定與機動利率調幅最大,分別調高0.18個百分點與調降0.095個百分點,機動與固定的差距從0.315降到0.04個百分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sic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