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之前曾經猜測過,減少富人稅,政府將從別處,從全民身上扒下另一層皮。現在看來,影子不只出現,幾乎確定要現身了。降遺產稅、降贈與稅,這些都是有錢人才能玩的遊戲。降所得稅,富人的1%可能就是窮人一輩子的所得。統一調降所得稅則是玩窮人省1塊。富人省100,大家統一吐5塊回去的遊戲。現在又準備要開徵能源稅,來降所得稅的玩法,到時應該還是很多人傻傻的拍手叫好吧!!!

其實開徵能源稅實屬合理,基於使用者付費原則。但當稅與所得不成比例,成為全民沉重負擔時,政府該檢討累加稅額是否合理。城市交通發達,都市人可以減少汽油用量,改搭全國納稅人所建造的便捷運輸系統。但是反觀鄉村交通不便,反而必需依賴私家汽機車來解決交通不便問題,繳稅所蓋的運輸系統幾乎完全使用不到。這又落入了富人減稅,窮人加稅的惡性循環。也許接下來更擴大城鄉差距,都市發展重鎮地價也因此飆漲,富人越富,貧者越貧。

油價飛漲,骨牌效應便是物價飆漲。期許我們政府可以有效提高大家的所得。否則油價物價追上其它國家,所得遠遠落後的話,那麼接下來只能願真的天佑台灣了。

增加稅收最好的方式一直是增加富人稅,降低窮人稅,促進經濟發展。可惜目前台灣一直往相反的方向走,還有許多人對於政府調降所得稅所省下的幾千元樂在其中呢!!!

中國成語朝三暮四,主人翁改成朝四募三來安撫了猴群。現在台灣改玩朝三暮四變成朝四。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019/115/1t9qp.html

行政院賦稅改革委員會今天針對能源稅有了共識結論,最快從後年(2010)起開徵能源稅及溫室氣體環境稅,但環境汙染稅部分因仍無共識,將日後再議。實施之後能源稅採從量課徵,第一年稅收不增反減352億元,至第十年稅收將可有4037億元,可用來實施如降低所得稅及其他低收入所得補貼等。

 但今天的結論只是建議性,仍將由財政部整理後送行政院討論後實施。

將開徵的能源稅為汽油柴油、煤油、航空燃油、液化石油氣及核能等六種,將目前的含貨物稅、汽燃費及石油基金,改徵能源稅,目前這些稅費為每公升9.33元,改徵能源稅之後,汽油實施第一年稅費,每公升比現行制度減少0.59元,採逐年累加稅額方式,到第十年起為未來定額稅費,課徵每公升比現行淨增16.6元能源稅。

柴油第一年增每公升0.46元,第十年起增18.09元;航空燃油第十年淨增18.22元;液化石油氣第十年淨增10.14元。

環境汙染稅部分,包含空氣汙染、水汙染、海汙染、土壤及地下水汙染等稅,今日會中仍缺乏共識,決議日後再議,暫不隨能源部分開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sic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