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中國經濟要保8,台灣有什麼資格受惠?中國撒錢,目的當然是要受惠於中國內部的企業,這樣撒錢救經濟才有意義。既然這樣,台灣廠商最多也只能在旁"話燒",看有沒有別人沒辦法吃下的,或是別人吃剩不要的,再拿來撿來吃。既然是如此,能提供台商多少效益可想而知。

換個角度想,ECFA、MOU,現在也炒的跟當初家電下鄉一樣火熱。不過既然是雙邊協定,當然雙方都必需要有所犧牲有所獲得,也必定互相有利益上的衝突,重點在於台灣能守住多少利益,減少多少衝擊,這都需要雙方政府高度的談判技巧。可是現在優點被過於放大,缺點完全隱蓋不提,台灣表現出非簽不可的狀態,在談判上面可說完全犯了大忌。從日前台美雙方的牛肉問題就可看出,台灣政府對於談判能力實在令人搖頭。

短短的一年,博奕股炒過,夢一場空。陸客來台,也是夢一場空。家電下鄉,仍是夢一場空。接下來中概股、MOU、ECFA、由MOU、ECFA炒起來的資產股,誰有美夢成真的機會呢?

經濟自古以來都是大吃小,台灣與中國誰大誰小應該容易分辦,台灣能走出自己的路或是走入歷史的洪流,應該就看接下來這十年的表現了。

今年一至九月中國家電下鄉、台商銷售情況

中國廠獨吞 台商剩零頭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家電下鄉」政策叫得震天價響,實施迄今,台商看得到卻吃不到,證明馬政府和親中媒體先前說中國家電下鄉可為台灣創造龐大商機,根本是吹牛!

中國商務部公布資料指出,今年一至九月家電下鄉共銷售各類產品二○八二萬台,總銷售金額達人民幣三八八億元(台幣一八四○億元),僅有櫻花、宏碁、華碩和明基等四家台商分到「零頭」。

中國擴大內需的龐大商機,幾乎全被中國廠商獨吞,台商只分到零頭。今年一至九月,櫻花賣出二七七一台熱水器,宏碁電腦賣出一一一九台電腦,華碩電腦賣出一三三三台電腦,明基更只賣出一台彩電,總計四台商的銷售金額為台幣近五千四百萬元。

馬頻畫大餅 牛皮都吹破

中國去年十二月推出家電下鄉政策,預計實施四年,中國政府宣稱可創造台幣四.四兆元商機,當時馬政府和親中媒體為中搖旗吶喊,稱家電下鄉台灣也能分到大餅,結果證明根本是騙很大。

根據統計,今年一至九月中國家電下鄉冰箱共銷售一○六五萬台,青島海爾就佔了三十四%,合肥美菱也佔九.七%。

在電腦部分,今年一至九月中國家電下鄉電腦共銷售五十七萬八千六百台,聯想集團佔二十九.五%,海爾信息佔二十六.二%,方正科技佔十八.五%,同方股份佔十.六%,中國這四大廠商就吃掉近八成五的市占率,台灣的宏碁電腦和華碩電腦僅佔○.四%。

中國商務部表示,八月和九月家電下鄉銷售連續兩個月下滑,為了提振終端市場買氣,考慮取消家電下鄉的價格上限,讓廠商、經銷商和農村消費者有更多選擇空間,但中國農村消費者的購買力可能是最大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sic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