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勞保破產新聞沸騰,也引發勞工相對於軍公教豐厚的退休制度不滿。進而引發勞工與公務員之間的對立。

其實大家都搞錯方向了!!!

勞工就算廢掉公保,一樣不能解決勞保破產問題。
公務員不檢討公保,以後一樣有破產問題。

簡單講,勞保破產歸勞保產,公保破產歸公保破產。這是兩回事!!!

 

接下來才是談公平或者是所謂的正義

公保也有破產問題,只是還沒浮上檯面。沒浮上檯面的原因是政府撥補3000億去彌補公保的虧損。
想當然爾,勞保現在問題"提早"浮現,也正是因為政府沒有撥補勞保的虧損。

政府在這上面的確表現的不公不義。

但是撥補就沒問題了嗎?
只要制度有問題,公保勞保的財政漏洞就會擴大。不修改制度,就只能靠不斷的撥補,然後排擠國家預算,阻礙社會經濟發展跟稅收,走入惡性循環。

追根究抵,公保、勞保、還有其它的保險制度,全部都需要改革。

 

接下來該談的是合理性


退休金的意義在於,當一個人將一生中的精華,貢獻給社會國家時,邁入老年退休之後,能讓享有最基本的生活品質。

這次勞保問題鬧這麼大,最主要的問題是~~~改革之後的退休給付額,會讓很多退休勞工連維持生活都有問題。
不管你薪水有多高,最高投保上限只能到4萬3千9。

而公保是沒有上限的,造成高階退休公務員月退遠遠超過生活開銷,失去了退休金原本的意義,成為某種形勢上的浪費。
政府花超額的錢,去照顧這些不需要被照顧的人。

 

總結:
1、勞工跟公務員沒有互相攻擊的必要,勞保、公保是各自獨立的,攻擊對方甚至廢掉對方的制度,都沒辦法解決自身的破產問題。
2、公平正義存在於政府的態度,只補助勞保的洞,或只補助公保的洞,都是不公不義的事。政府不該無能到這點都做不到。
3、錢花在刀口上。錦上添花是浪費,雪中收炭是冷血。肥大官瘦小吏永遠是該檢討的制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sic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