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所謂的公債,簡單講就是政府跟人民借錢,約定好時間到了之後,還錢加付利息。除非政府倒閉,不然公債是很安全的投資。
假設政府跟人民借了100塊,約好一年後還100本金,再加贈5元利息,那殖利率就是5%

但公債到了市場可以交易之後,就不是這樣子看了。

A跟政府買了公債後,B也想買可是買不到,就跟A說你公債賣我101元好了,我讓你現賺一塊錢。A覺得我才買幾天,就立刻可以把100塊拿回來又多賺一塊,何樂而不為!所以就賣給了B。

對B來說,他花了101元買公債,一年後可以拿回105塊,殖利率就變成 (105-101)/101,殖利率下降了。


一般如果市場沒什麼好的投資機會,大家就會改搶有政府掛保証的公債作投資,造成殖利率下降的情形。
當景氣準備開始長期上揚,股市準備走長多,投入股市能獲取的利潤更大,就開始拋售公債改買股票。

而全世界的smart money,嗅到這個味道後,自然也抽走本國的資金往美國股市走。
當初因為美國實施QE,各國被閒錢衝高的股票、資產,自然有可能因為資金被抽走,反而因為美國景氣走出谷底而泡沫化。
作美國生意的產業將會重新洗牌,有競爭力的產品再度搶回美國市場,沒競爭力的將逐漸被甩開

美國是全世界消費大國,景氣回春是好事。但是一些產業因為QE而被莫名奇妙撐起的價錢,反而會被敲起喪鐘。

至於台灣,就要看持續走代工路線的經濟,是否有能力跟後起的新興市場,用低價與品質搶下訂單。

=====

 

http://tw.stock.yahoo.com/news_content/url/d/a/130109/2/3kv8z.html

由於經濟展望轉佳,財政危機的擔憂有所減緩,且預期超寬鬆貨幣政策已開始進入尾聲,使得美國政府公債殖利率於年初明顯攀升。

分析師說,這種情況下,於低檔徘徊已久的公債殖利率,似乎終於開始上升。

因為擔憂歐元區債務危機,投資人紛紛湧向投資安全港的公債,去年7月,美國公債殖利率因而創新低點。而今年1月以來,賣壓將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推升了逾15基點至約1.87%。目前的公債殖利率較去年7月所創記錄低點,高了約0.5個百分點。

費城信託公司執行長克夫敦(Mike Crofton)說,10年期公債殖利率可能會出現大幅走勢,預期未來12至18個月,可能上升至3%。他並指出,資金已開始退出公債,轉進股市

過去五年,公債殖利率下降了約200基點。面臨疲弱的經濟成長與動盪的股市,投資人已不再在意美國的財政困境與大舉發行公債行動,積極投入被視為安全港的公債,其殖利率因而大幅下降。

儘管去年有許多分析師預期,公債市場的泡沫可能破滅,然而在規避風險的熱潮下,其價格依舊上漲,殖利率持續下降。

但分析師說,2013年最初幾日的公債賣壓,可能只是試探,後續賣壓恐將隨之進場

紐約Daily FX公司分析師陸瑞格茲(David Rodriguez)告訴CNBC電視台說:「我特別注意公債殖利率,10年期公債殖利率已接近2%重要心理關卡。由於華盛頓議事效率不佳,且美國赤字龐大,投資人已逐漸對美國財政部失去了耐心,」

公債殖利率上升的主要理由是,公債做為投資安全港的角色逐漸減退,經濟則往首度升息的方向邁進,」 Credit Agricole銀行分析師季勃(David Keeble)說。「我們相信公債殖利率的低點已經出現,爾後將開始震盪走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sic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